close

不知道為什麼

感覺從小每個同學都有個在美國的姑姑(這真的很多耶為何XD),或是在澳洲的叔叔、在日本的表姊之類的,

寒暑假多少都有機會可以去國外親戚家玩

就算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也一定有過出國玩的經驗,跟著旅行團一家人去日本東京迪士尼樂園玩、去東南亞國家度假,或至少去過大陸香港澳門觀光

小康家庭的人在大學畢業前去個暑假遊學團也不成問題,再有錢一點或許能夠被送出國留學、交換一年…等等。

 

老實說

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出過國,一次都沒有。搭飛機的經驗也只有兩歲去澎湖吧哈哈(如果我現在還能夠有印象也是滿厲害的XD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每次人家聽到都會驚呼天阿你怎麼可能沒出過國!?外加一副懷疑你是不是連哈利波特都沒看過的誇張表情)

但我還真的是完全沒有耶:)

說真的,說我不想嗎?不可能(笑) 天知道我其實默默從學ABC開始看著迪士尼卡通就偷偷懷抱著美國夢(認真)

從小愛看旅遊節目想像有一天可以環遊世界努力的學英文讀英文愛英文這樣一路考上外語系(對英文的熱愛很大一部份也是因為我都遇到很棒的恩師

雖然現在英文不是說多好多強,只是說明至少我對英文和出國的熱忱也是不算少

關於出國,我知道家人當然也想,只是還沒這打算,最現實的,當然是礙於金錢方面的考量…我們目前並沒有這些預算。

 

 

從國小開始就在豐原讀書,但因為住在后里每天都要跨鄉鎮的奔波,就這樣每天奔波了十二年

后里家的房子舊舊小小的,稍微有些簡陋,上了高中我還得和弟弟share一個房間

但是爸媽從來沒有讓我們覺得缺少什麼(除了我記得有段時間我一直吵著想搬到豐原和想要自己的房間。我好任性對不起)

國小我還是上過畫畫課,學過直排輪,寒暑假也一定都會安排簡短的國內旅遊行程

國中幾乎每天補習,補數學時我永遠坐第一排,考卷永遠以最快速度和高分繳交(也養成我對數學的濃厚興趣,讓我在國中當了三年數學小老師,高中讀社會組學測數學有辦法拿頂標,大學讀了外文組還兼數學家教)

這些真的不是炫耀成績多好多厲害,那時候的心態很單純只是為了_(學費很貴之外)

我知道爸爸工作下班在補習班外面等著接我回家吃晚餐,而我不可能像其他同學一樣先讓他回家再來接我,因為一趟豐原后里往返路程就要半小時以上。偏偏數學老師永遠都得拖個半小一小時,我都好心疼外面的爸爸不想讓他等太久,所以總是在別人都還沒寫完時就交卷然後迅速給老師改完回家,出於一片孝心也順便訓練了速度和準確度。

補英文時也總是很認真卯起來抄筆記(還被留下來給學弟妹作範例),考試或表現優異會拿到"card"可以換錢,所以三年內我很認真的拿了很多card也減免了不少學費(之前寒假還有老師幫我介紹的工作,真的很感謝。)

 

長大後越來越明白

我們替父母做的,遠不及父母為我們付出的多

他們一直都很辛苦很辛苦的工作,努力經營好這個家讓我們幾乎是無憂無慮的長大

這幾年好不容易存到足夠的錢買了新房子,但還是有好幾年的房貸車貸要繳

其實我知道爸媽心裡一定也很希望可以全家一起出國旅行

所以就算我對這世界有無限憧憬,想替自己的青春歲月留下更美更大的回憶

不能出國這件事,我不埋怨,真的從來都不埋怨

我有這個美好的家庭,它是我最溫暖的避風港,而家人是最堅實的後盾

媽媽最常把一句話掛在嘴邊:「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我知道比起很多人我已經算是很幸福很幸福了。

 

 

然後一上大學,當生活變得安逸,日子平淡沒有壓力,壯志漸漸被消磨

別人做什麼我就跟著做什麼,別人沒做過的事自己也不敢嘗試

走不出框架,迷茫了一段時間,每天雖然不是渾渾噩噩但只稱得上是得過且過

  

直到最近才又漸漸想起我的初衷,現在的生活心態這不是我要的

才知道其實我錯過了很多很多

青春年華,值得把一切美好揮霍在這時光上,我絕不要再留下遺憾和後悔

開始想更努力充實自己,讓自己的一分一秒過的精采充實不浪費

人生最棒的就是,就算過去無法彌補,你永遠可以從下一秒重新開始,只要你願意。

 

現階段我還能靠自己的努力,慢慢朝夢想前進,有些甚至是意想不到的

例如高三學測完從推甄放榜到上大學前三個多月的暑假我去了何嘉仁國際幼兒園打工

是我的人生第一份工作,同事主管都對我很好很照顧,工作環境又棒,而且還可以跟許多親切的外師溝通練英文(有一種賺到的感覺XD),那時候我也時常主動爭取翻譯聯絡簿或是幫忙當個小英文翻譯的工作,大學繼續去當家教去飲料店打工(目前也還想嘗試更多工作賺更多錢:D)

然後尋找各種不用花大錢也能出國的辦法

我要去暑期美國打工度假(work & travel),去做海外志工

再更長大更有能力一點,還想去自助旅行當背包客,親自體驗總是只在電視書籍裡看到的場景

或是去一整年的working holiday,去西班牙當交換學生,去歐洲浪漫的流浪(或流亡。笑),從北美東岸到西岸,從New York到California,用西班牙文勇闖南美洲,盡可能到世界每個角落看看

而這些都在我的schedule內某些也已經開始計畫執行:)I'm sure I'll do that.

  

想要出國看看這世界

用我的眼睛看,用我的心感受

想要獲得真正的改變與成長,也找找真正的自己

去壯遊,把自己的口袋裝滿滿的故事,裝進那些景色,人文,和不同的風俗民情

新奇的,璀璨的,陌生的,驚悚的,衝突的,冒險的,我不知道的,還有我期待已久的。

 (不過其實我最最希望的,還是將來有能力 靠自己的能力

完成自己的夢想 也完成帶全家人一起出國旅遊的夢想)

 

Dare to dream! And keep working on i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03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